糖尿病前期病徵

留意!這是明顯的糖尿病徵狀!

糖尿病徵狀包括小便頻密、經常口渴、胃口大開、體重下降、容易疲倦、傷口癒合慢等等。你可能立即會覺得「心情好壞也影響食慾啊!」「工作忙碌到連食飯時間也沒有,體重怎會不下降?」「香港人有誰不會容易疲倦?」……

雖然某些糖尿病徵狀與都市病十分相似,容易被忽略,但是我們仔細留意一下,其實糖尿病徵狀還包括小便頻密、經常口渴、傷口癒合慢。這些徵狀都不是都市病的病徵,而且容易與過往生活作比較。只要多加留意,並不難發現。

小便頻密

血糖過高會使身體努力排出多餘糖分,排出時就會連身體水分都一起排出體外。因此小便頻密是血糖過高所致,並不是因為經常口渴而多喝水造成的。

經常口渴

雖然小便頻密不是經常口渴而多喝水所致,但是經常口渴卻是小便頻密所致啊!那麼,到底為什麼血糖過高會導致經常口渴?

如上述所說,小便會把身體部分水分都排出體外。因此,血糖過高所致的小便頻密,會導致身體排出過多的水分,使到身體血容量下降。我們的身體很聰明,為了補充血容量,大腦就會發出口渴的信號,提示身體主人要多喝水了,所以經常口渴也是糖尿病徵狀的表現。如果你經常口渴,請不要覺得怕上廁所麻煩而不喝水,請不要以其他飲料代替水。足夠的水分能維持體內血糖的平衡。經常口渴的話,就多喝水來補充身體水分吧!

特別留意!糖尿病徵狀!
說到這裡,你不難發現其實是有一個容易確認是糖尿病徵狀的特點:如果你不是喝了大量水分,但上廁所次數又比以往多,同時又經常口渴,不要再猶豫,立即進行糖尿病風險評估,尋找你的家庭醫生進行糖尿指數檢查吧!

傷口癒合慢

相信大家都會同意,輕微的割傷、劃傷、或灼傷,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。大部分人都會覺得「這些傷口總是很快就會癒合,不必多加理會。」因此傷口癒合慢,正正就是很明顯的糖尿病徵狀啊!此刻你可能會反駁「年紀愈大,新陳代謝愈慢,傷口癒合慢也很平常。」或許大部分人都同意年紀愈大,傷口癒合慢都很正常。但細心回想一下,我們到底是傷口癒合慢,還是疤痕消失慢?

其實即是年紀大了,小小的傷口都總會懂得自己癒合。可是血糖過高的人,傷口癒合慢得根本不覺得有好轉,甚至不能痊癒。因為血糖長期過高,影響血液循環,紅血球移動變得更慢,所以導致營養物質難以輸送到傷口的部分。這些傷口癒合慢,很可能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,並蔓延到周圍的組織和骨骼。在某些極端的情況下,甚至可能導致嚴重或致命傷害。因此當你發現你的傷口癒合比以前慢,千萬別單純認為是年紀大所致,傷口癒合慢也是糖尿病徵狀的表現。立即進行糖尿病風險評估,尋找你的家庭醫生進行糖尿指數檢查吧!



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