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要醫治糖尿病前期

誤解 1. 我不覺得自己有病

答:大多數患有糖尿病前期的人沒有症狀,當中比較明顯的病徵只是身體某些部位皮膚發黑,約八成未能察覺自己患病。但這並不意味著您沒有糖尿病前期和胰島素抵抗的問題。有糖尿病前期的人士都有較大機會產生併發症,例如有蛋白尿、神經性病變(包括自主神經線病變及性功能障礙),另外患有冠心病的風險亦會增加。若等到症狀嚴重才去求醫,那麼病情可能已惡化成2型糖尿病。當中症狀更是永久性的或難以扭轉。

誤解 2. 糖尿病前期只是血糖有點高,不用太擔心

答:糖尿病前期代表血液中的血糖值高於正常,但尚未惡化到糖尿病的狀態。如飲食和體重上沒有改善,百分之五至十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會在一年內演變成為真正糖尿病。更甚,在前期糖尿病的情況下,血液中的高糖分也會逐漸破壞身體細微的小血管,造成視網膜病變、動脈硬化或腎病變的問題,不容忽視的。

誤解 3. 糖尿病是老人病,與我無關

答:雖然年紀越大代表愈大機會患有糖尿病前期,但近來研究指出 1 糖尿病前期有年輕化趨勢。在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中,長者(65歲或以上)佔了76.5%, 而44歲或以下人士只佔了少於2%。2反觀在糖尿病前期人士中, 青壯年人(25-40歲)患有糖尿病前期卻佔了接近4份之一(24%)! 糖尿病前期的高危人士包括:

  • 年齡超過45歲
  • 家族有糖尿病史(尤其是爸爸媽媽)
  • 體重肥胖、欠缺運動
  • 本來有血壓高及血脂高的人士
  • 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
  • 嬰兒出生後嬰兒體重超過4.1公斤的女士
  • 患有卵巢多囊症的婦女。

因此年輕人盡早維持良好生活習慣,定期接受血糖指數檢查,將會有效防止將來病情惡化。

Reference:

1. 衞生署. 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. 糖尿病.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日. https://www.chp.gov.hk/tc/healthtopics/content/25/59.html

2. Andrea O.Y. Luk et al. Secular trends in incidence of type 1 and type 2 diabetes in Hong Kong: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. PLOS Medicine. February 20, 2020 https://doi.org/10.1371/journal.pmed.1003052